企业文化

弘扬工匠精神 彰显巾帼风采

发布时间:2024-03-13

  3月6日,中国科学院妇工委、中国科学院工会女工委召开“抢占科技制高点,巾帼逐梦立新功”先进事迹报告会暨表彰大会。中国科技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科学出版社)石家庄分公司荣获“第二届中国科学院三八红旗集体”称号并在会上受到表彰。 

  石家庄分公司是科学出版社秉承高质量发展的经营理念,依托专业化分工的实施路径而成立的出版编务基地,现有员工218人,其中女性员工203人,占比93%;党员110人(女性党员104人),占比50%;中级职称以上员工188人;拥有硕士及以上学位员工占比60%;员工平均年龄35岁。 

  这支女性员工占比极高的年轻队伍,勤奋敬业、团结协作、开拓进取,始终在为传承科学出版社“三高三严”的优良传统而不懈努力,始终在用实际行动刻画中华女性自强不息、勇担使命的时代风采。 

  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 

  石家庄分公司成立以来,始终坚持社会效益为先,在国家出版基金、主题出版、国家规划教材等重大项目的生产支撑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分公司协调各学科骨干,抓严、抓实编校质量,确保所承担的2000余种国家级重点图书出版项目、400余种院级重点项目高质量如期完成。例如,2022年为确保重点项目《碳中和:逻辑体系与技术需求》按期出版,分公司9位女编辑组成专班,加班加点,统筹编务各环节,在周期紧、任务重等困难面前没有丝毫妥协,高质量地完成了图书出版,得到了各级领导表扬;在《百位著名科学家入党志愿书》、“中国学科及前沿领域2035发展战略丛书”、“中国学科发展战略”等重点项目的生产过程中,分公司编排校各岗位员工分工协作,为加快我国科技成果传播,践行我院“抢占科技制高点”这一核心任务,发挥了重要作用。 

  锤炼专业队伍,强化生产支撑 

  长期以来,石家庄分公司通过常态化学习、专题课程计划、案例资料库整合等系列措施,聚焦分公司专业化队伍建设,持续提升支撑服务能力。每年完成图书编辑2600余种、期刊40000余面、校对近50亿字,并承担了科学出版社创新转型等10余项数字产品重大项目的加工任务。

 

  致力开拓创新,助力智慧出版 

  近年来,分公司在数字化智能出版方面紧跟时代步伐,自研了多款智能审校工具,不断探索结构化标引、按需输出等定制服务技术;实现了内容加工与版式定制相分离以及在线优先出版等业务形态;编排校已实现数字化加工、数字读校、XML排版,期刊已实现无纸化线上平台运作。发展至今,分公司创新业务已走在国内出版行业前列,近年先后有30余家兄弟出版单位来分公司交流、学习。 

  坚持脚踏实地,坚信厚积薄发 

  分公司200余名女员工,承接了科学出版社绝大部分编务生产工作,对她们来说,脚踏实地、埋首伏案是基本要求,字符串串、书稿成山是工作常态,精耕细作、精益求精是职责所在,守护科学出版社“金字招牌”是初心使命。近年来,这支极具“战斗力”的娘子军凭借努力和实力获得了诸多荣誉和奖项,例如:分公司团支部2021年获评中国科学院“五四红旗团支部”;分公司工会主席2018年获评河北省“优秀工会工作者”;分公司2人荣获“石家庄市劳动模范”荣誉称号、4人荣获石家庄裕华区“最美女职工”和“最美工匠”荣誉称号、2人在中国科学院举办的演讲比赛中获奖;在“韬奋杯”全国出版社青年编校大赛等各类行业竞赛中,分公司及员工个人均斩获多个奖项。

 

  成绩属于过去,荣誉激励未来 

      石家庄分公司将以此次荣获“第二届中国科学院三八红旗集体”荣誉称号作为新的起点,紧紧围绕我院和总社的要求部署,以不断培养专家型、学者型的新时代编辑为依托,以持续做好我国科技前沿成果传播为目标,踔厉奋发、砥砺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