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社要闻

林鹏董事长出席中英出版高层活动并发表重要主题演讲

发布时间:2022-04-08

  202246日,林鹏董事长出席由中国出版协会和中国图书进出口(集团)有限公司主办,中国青年出版总社协办的中英出版高层面对面活动,并发表了题为《开放与合作:基于中国科技出版机构的视角》的重要主题演讲。

  林鹏董事长从一位资深科技出版人的角度出发,向参加本次活动的中英嘉宾阐释了开放与合作在当今全球出版格局中的重要地位。他指出,“高水平、高层次、高质量”的科技出版需要开放与合作,只有这样才能履行科技出版“服务科技创新”的责任使命,也才能促进科技出版行业本身的融合发展与转型升级。 

  林鹏董事长表示,合作是新时代科技出版的重要推动力。基于国际合作研究的论文产出近年来持续增长,国际合作出版也极大促进了中国科技期刊的发展。在这一大背景下,科学出版社不断开拓创新,大力推动科技出版的国际合作。图书业务国际合作成果不断丰富壮大,期刊和平台合作也硕果累累。 

  林鹏同时谈道,开放是科技出版的必然发展趋势。目前,中国发表的OA论文比例逐年上升,中国科技期刊正在加快开放获取步伐。以科学出版社为例,通过旗舰期刊变更为OA出版,创办巨型OA期刊,推动OA刊群建设,建设全流程数字出版平台SciEngine等方式,积极探索OA出版的发展路径。 

  林鹏在演讲中向全球科技出版同仁发出呼吁:合作是永恒的主旋律,合作也应该是双向的。中国科技出版界一直是以开放的姿态,欢迎世界科技出版机构来中国开展业务合作。同样,我们也希望世界科技出版界能够以开放的态度,欢迎中国的科技出版机构走向全球,更好地促进中国与世界的合作和交流。 

  此次高层面对面活动在伦敦书展期间举行,恰逢中英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50周年,来自中英两国的资深出版人在北京和伦敦会场相聚云端,聚焦“出版合作为全球科技创新贡献力量”。

  中国出版协会理事长邬书林发表主旨演讲,国家新闻出版署相关方面负责人赵海云做总结发言,英国出版商协会首席执行官史蒂芬·洛廷加视频致辞。中国出版协会副理事长李朋义、国际出版商协会前主席、英国布鲁姆斯伯里出版公司前执行董事理查德·查金共同主持。清华大学出版社副总编辑石磊、施普林格·自然出版(英国)集团首席期刊官艾莉森·米切尔、圣智出版集团盖尔全球学术产品副总裁塞斯·凯利做主题演讲。中国出版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王利明、中国图书进出口(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梁建瑞和中国青年出版总社党委书记、董事长皮钧分别代表主、协办单位出席活动。